学校国标码12870 浙江省招生代码0050
国际商学院

国际商学院现有招生专业5个,1800余名在校学生。学院拥有全国唯一一个国际贸易实务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专业群由4个专业组成,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教育部、财政部重点建设的国家级示范专业、省优势专业,商务英语专业是省优势专业,国际商务专业是省特色专业,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是国家紧缺人才培养专业,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此前是中澳合作办学专业,2020年起为普通招生专业。此外,我院还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和本科层次办学,国际商务专业还有中美合作办学专业。学院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培养国际经济与贸易“3+2”本科学生,与浙江外国语学院合作培养国际商务“3+2”本科专业学生。学院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南京瀚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共建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学院下设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国际商务教研室、商务英语教研室、会展策划与管理教研室、跨境电子商务教研室、对外汉语教研室和外语教学部。

●国际经济与贸易

  • 专业咨询电话    0571-88905695

  • 培养目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顺应传统国际贸易向数字国际贸易转型的大趋势,以国际贸易领域对跨境电商B2B操作人才的新需求为导向,面向跨境电商B2B运营专员、销售专员、营销专员等岗位,培养具有诚信、合作、敬业、创新创业基本素养和数字素养,掌握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知识,能从事跨境电商B2B运营、销售、营销等工作,同时具有全球视野和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数字国际贸易技术技能人才。

  • 专业特色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教育部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高水平专业群龙头专业、教育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主持专业,全国高职同类专业排名第一。 

(一)全国外贸人才培养的佼佼者 

1.与全球数字国际贸易领军企业阿里巴巴共建“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创新“双元育人 书证融通”培养模式,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协同开展优质就业,连续多年就业率在98%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在90%以上。

2.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全国跨境电商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等优异竞赛成绩。

(二)全国高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领航者 

1.教育部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国际贸易实务国家高水平专业群龙头专业、教育部国际贸易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及升级改进项目主持专业。

2.国家级“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名、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规划教材5本、国家级实训基地1个。

(三)全国外贸行业标准的制订者

1.主持开发外贸岗位标准,被商务部应用于全国外贸职业考证。

2.主持开发教育部高职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国家教学标准(2012版和2019版),指导全国同类专业建设。

  • 核心课程

跨境电商B2B运营、跨境电商B2B数据分析、跨境电商B2B销售、跨境电商B2B营销、外贸单证操作、进出口业务操作。

  • 就业去向

跨境电商B2B企业和外贸企业的运营专员、销售专员、营销专员、外贸业务员等岗位。


●国际商务

  • 专业咨询电话    0571-88905696

  • 培养目标

国际商务专业培养适应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国家自由贸易区发展战略和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改革发展需要,面向国际物流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和外贸企业的一线业务和管理岗位,具有诚信、敬业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服务意识,拥有国际视野、人文素养、职业标准、实务技能的国际商务专业特质,掌握互联网+外贸+物流各项业务具体规则,对互联网思维、大数据应用有较好理解,对跨境电商通关和供应链运营、管理等方面有较好掌握的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 专业特色

1.专业特色一:全国高职国际商务专业建设的领航者

其特色体现的标志成果:

(1)2019年入选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

(2)2019年牵头立项了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协同创新中心项目;

(3)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项目获得2018年教育部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报关行指委特等奖;

(4)2019年立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5)主持国家教学资源库2个素材库和1门课程子项目:《外贸培训平台》、《外贸单证库》和《国际货运代理实务》核心课程资源子项目。

2.专业特色二:全国高职国际商务和跨境电商师资培训的摇篮

其特色体现的标志成果:

(1)主持教育部国际商务骨干教师国培项目(2013-2017)。举办国培班7期,为全国100多所高职院校培养五百多国际商务专业的骨干教师,学员网络好评率达到90%以上;

(2)主持教育部跨境电商师资联盟培训项目(2015-2018)。举办全国跨境电商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5期,为全国100多所高职和本科院校培养跨境电商骨干教师。

3.专业特色三:“校行区企”协同育人模式成效显著

其特色体现的标志成果:

(1)“校行区企”协同创新合作育人形成模式。构建“校(专业)-行(行业协会)-区(跨境电商园区)-企(会员企业群)”合作育人平台,形成“六协同”育人模式:共定培养方案、共组双师团队、共建课程资源、共施实践教学、共推创业就业、共担社会服务;

(2)学生培养质量实战能力强、就业优。学生大学英语四级初次过级率80%以上,获得浙江省跨境电商、报关技能、货运代理等学科技能大赛省级一等奖8人次;毕业生初始就业率98%以上,用人单位对学生的满意度评价在90%以上,2020年毕业生平均起始月收入全校最高;

(3)员工培训具有行业影响力。本专业为浙江省国际货代物流协会员工培训基地,浙江省发改委跨境电商和跨境物流培训基地,先后培训员工400多人。

  • 核心课程

跨境电商采购、跨境电商通关、跨境电商商品归类、跨境电商物流、跨境电商供应链管理综合实训等。

  • 就业去向

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电商采购专员、物流专员等;

国际物流企业:国际货代物流操作员、业务员、关务助理、客服等。


●国际商务(中美合作)

  • 专业咨询电话    0571-88905696

  • 培养目标

国际商务(中美合作)专业培养面向国际物流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和外贸企业的一线业务和管理岗位,具有国际视野、国际商务素质、英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掌握互联网+外贸+物流各项业务具体规则,对互联网思维、大数据应用有较好理解,具有较强的海外学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 专业特色

本项目学制三年,实行中外联合培养模式,中美双方共同设计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整体引进占总教学计划课程门数三分之一以上的美方课程,包括西雅图城市大学的教学理念、师资、教材、软件、评估体系、管理体系等。美方教师参与授课,有较多全英语授课课程,建议有较好英语基础的考生报考。

中美双方学分互认,由于西雅图城市大学与我校合作专业仅为国际商务专业,因此入学后不可转专业。在我校学习三年达到毕业要求后,可获得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普通高等学校国际商务专业专科(高职)毕业证书,以及西雅图城市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毕业后可选择继续赴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就读,一般一年左右时间完成相应课程获得西雅图城市大学相应学分后,即可获得本科学位。

  • 核心课程

Financial Fundamentals for Managers、The Effective Organization、Organizational Communications、Principles of Marketing、International Management、Critical Thinking、International Trade and Logistics、Project Management、跨境电商B2C运营。

  • 就业去向

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物流企业和进出口企业等涉外企业的采购或分销经理、批发或零售买手、销售业务人员、国际供应链业务员和管理人员等。

●商务英语

  • 专业咨询电话    0571-88905697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面向外经贸行业、跨境电商企业,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互联网+”思维、高水平英语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并能从事跨境电商客服、外贸公司商务助理或外贸业务员等工作的高素质、国际化、技能型商务英语人才。面向外贸企业商务助理、业务员、跨境电商客服主管、客服经理等岗位。

  • 专业特色

本专业集“专业优势”及“产业优势”为一体,拥有一套先进高效的现代学徒制和“国际化培优班”个性化育人模式,拥有一支由“专任教师+外籍教师+行业专家”构成的优秀专业教学团队,拥有一个“互补互利”的校内外实训基地,拥有一套成熟的专业课程体系,是国家骨干专业、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是培养优质高职商务英语人才的标杆专业。

1.专业办学模式先进——创立了“多语种+”商务英语跨境电商专业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

除学校组建的各银行订单班之外,本专业还进行了现代学徒制和国际化培优班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企业共同培养优质跨境电商客服人才。

2.专业师资队伍水平高——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专业教学团队。拥有一支由校内专任教师、校外行业专家和外籍教师共同组成的,具有高职教育教学能力和较强国际服务能力、行业服务能力的高水平、高素质专业教学团队。

(1)教授2名,副教授4人,专业带头人2人,教学名师2人,博士2名,海归教师4人,教坛新秀5人;

(2)10人次在高校教师微课大赛中获奖,其中国家级教学竞赛中获奖5次;

(3)专业团队科研教研成果丰硕:论,10部,教育部高职高专“十三五” 规划教材1本,“十二五”规划教材2本,省新形态教材1本,发表论文78篇,完成横向课题10项,完成纵向课题54项。

3.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突出——构建了一套成熟的专业教学体系

(1)形成由“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精品课程、省优势特色课程、系本特色课程和专业特色课程”构成的课程体系;

(2) 建设以“毕业设计、专业实习、考证考级、技能竞赛、社会服务”为载体的实践教学体系;

(3)实施“教、学、创、做”为一体的“小班化、探究式、线上线下实战型”教学模式,成功推行“中外教师合作型”和“课赛融合型”等个性化教学模式改革。

4.专业社会服务能力强——锻造了一支强劲的社会服务团队

(1)以“英语沙龙”、“金苑翻译社”和“学生大使团”等学生社团为依托,开展对外语言培训等社会服务项目,承办省级专业技能竞赛、大型学术会议等,为专业学生提供社会锻炼的平台;

(2)专业团队社会服务能力强。完成14项横向课题的研究,为浙江省商务厅、杭州市文博会提供翻译和志愿者服务,打响社会服务品牌,赢得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5.人才培养质量优——实现了优质人才培养目标

(1)平均就业率99%以上,用人单位平均满意度90%以上,毕业生对专业满意度95%以上;

(2)专业学生连续5年全国大学英语四级平均通过率95%以上,大学英语六级平均通过率50%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均90%以上,在省级及以上英语技能大赛获奖达23人次;

(3)专业学风优异,学生素质高。班级连年获得红旗团支部、学风示范班等称号;先后培养出全省十佳大学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优秀学生。

  • 核心课程

综合英语、商务英语翻译、商务英语读写、商务英语视听说、跨文化交际、第二外语(日、西班牙、法)、跨境电商英语、跨境电商客服、跨境电商跟单、跨境电商文案策划与撰写、英语语音。

  • 就业去向

1、外贸企业:外贸业务员(单证操作、业务)、商务助理等;

2、跨境电商企业:客服主管、客服经理。


●会展策划与管理

  • 专业咨询电话    0571-88905698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面向会议展览、文化传播、体育表演、商业综合体、中小电商企业等基层业务和管理岗位,具有诚信、合作、敬业、创新创业基本素养,掌握策划、设计、品牌、营销、管理、服务、创新创业等知识,具备项目策划、市场营销、项目运营、创意设计、创新创业等能力,能从事调研分析、文案策划、市场营销、运营客服、创业设计、品牌管理、现场执行等工作,同时具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 专业特色

(1)把握趋势、贴近产业

会展专业紧紧把握住时代脉搏和电商品牌化发展趋势,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紧贴会展和电商行业发展实际,使得专业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和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

(2)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会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现代学徒培养等各方面都充分和行业企业以及相关专家充分融合,专业人才培养更接地气、质量更高。

(3)实用创新、优质就业

无论是实用性课程《演讲与口才》、《舞台设备认知》、《摄影摄像》、《办公软件操作》、《创新思维训练》的开设,还是品牌管理方向课程《企业品牌策划》、《品牌数字化传播》、《参展管理与品牌推广》的推出,都反映了专业人才培养立足实用、勇于创新,最终使学生学有所成,实现优质就业。

(4)技能为先、注重实战

专业建设一向强调“实战型”教学,《会展策划》教学对标各类高水平大赛,《会展项目管理》教学基于学校真实项目,《会展综合实训》对接市场商业项目。只有在实战教学中才能形成真正的职业环境,才能形成经得起市场检验的职业技能,才能形成职业抗压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高素质的职业人文素养。

  • 核心课程

会展策划、会展项目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参展管理与品牌推广、品牌数字化传播、会展综合实训。

  • 就业去向

面向会议展览、文化传播、体育表演、跨境电商、商业综合体等企业的会展策划、项目执行、品牌管理、平台运营、新媒体营销、平面设计等方面的工作岗位。


●跨境电子商务

  • 专业咨询电话    0571-86739270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面向跨境电商B2C运营专员、营销专员等岗位,具有诚信、合作、敬业、创新创业基本素养和数字素养,掌握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商务英语、创业创新等知识,能从事跨境电商B2C运营、营销等工作,同时具有全球视野和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 专业特色

专业特色一:全国高职跨境电商专业建设的领航者

其特色体现的标志成果:

(1)主持教育部电商行指委《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教学指导方案开发》(2016-2020年)。项目号RW-17-03-03,牵头全国37所学校建设;

(2)主持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课程教学资源库,项目团队开发的立体化数字教学资源:课程标准、课件、视频、微课、动画、案例、习题等已经全部上线中国智慧职教网,引领全国跨境电商课程教学;完成立体化项目教材《跨境电商实务》, 出版《跨境电商实务》项目化教材,发行量达1.8万册,惠及全国50多所学校;

(3)主持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跨境电商实务》,惠及学生超过2万人;

(4)牵头全国跨境电商专业系主任(院长)联席会、跨境电商教学工作委员会、跨境电商专员培训中心、跨境电商水平测试专家委员会等贸促会组织,推进专业改革创新。

专业特色二:全国高职跨境电商师资培训的摇篮

其特色体现的标志成果:

主持教育部跨境电商师资联盟培训项目(2015-2019)。举办全国跨境电商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5期,为全国100多所高职和本科院校培养500多名跨境电商骨干教师。

业特色三:全国首个省高职高专大学生跨境电商技能竞赛的赛项设计者和承办者

其特色体现的标志成果:

(1)2015年率先向教育厅申报全国首个“浙江省高职高专大学生跨境电商技能竞赛”省赛项目,校企合作设计制定规则标准,以赛促进专业建设;

(2)承办该省赛(2015-2019)。组织省内四十多所院校参加,通过培训、交流、竞赛,以赛引导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实战型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的改革创新。

专业特色四:“校行区企”协同育人模式成效显著

其特色体现的标志成果:

(1)“校行区企”协同创新合作育人形成模式 。构建“校(专业)-行(行业协会)-区(跨境电商园区)-企(会员企业群)”合作育人平台,形成“六协同”育人模式:共定培养方案、共组双师团队、共建课程资源、共施实践教学、共推创业就业、共担社会服务;

(2)专业教学成果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3)跨境电商成为创新创业实践的新蓝海。本专业通过引企入校、引项目入校、引软件入校,引创业导师入校、引资入校,设立“国际商务奖教助学金”、“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基金”等90.5万元,开设“海盟跨境电子商务创业班”,校企深度融合培养实战型跨境电商创新创业人才;

(4)学生培养质量实战能力强、就业优。学生大学英语四级初次过级率80%以上,获得浙江省口语大赛特等奖;跨境电商技能大赛获省赛团队一等奖15个,国赛团队二等奖2个;毕业生初始就业率98%以上,用人单位对学生的满意度评价在90%以上,起始月收入高于传统外贸专业1000-2000元左右;

(5)员工培训具有行业影响力。本专业与建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浙西园区跨境电商培训中心”及“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建德跨境电商学院”,为外贸转型企业培养跨境电商本土化人才。

  • 核心课程

跨境电商视觉设计、跨境电商B2C运营、跨境电商物流与海外仓、跨境电商B2C营销、跨境电商B2C数据分析、跨境电商创业实践。

  • 就业去向

跨境电商企业、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运营与推广专员、营销专员、数据分析专员等。




咨询电话:0571-86739200    传真:86739000
地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欢迎关注浙金院公众号

Copyright@ 2011-2021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招生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