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国标码12870 浙江省招生代码0050
从平凡到不凡,做最优秀的自己
来源:招就处 发布时间:2016-10-20

毕业季,是道别的时刻,令人难舍,充满感伤。在这个意义非凡的时候,大学校长的“最后一课”显得如此重要,也引人瞩目。

    今天,我们收集了众多高职院校领导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稿,经过编辑删节,挑选了6位校长的“最后一课”在本版刊出。同时,在本版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青鲁班(qingluban)上分期发出,以飨读者。


    毕业,代表着一段美好岁月的结束,也预示着美好未来的开始,它既包含了授予学业证书的仪式,也有开始、开端的意思,在这个人生的新开端,想给大家提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我不担心你们将来不努力,但希望你们不要急功近利。我担心你们一毕业就渴望早早得以重用,早早升职加薪,早早成为母校培养出来的第5001位行长。但职场上的蘑菇定律告诉我们,初入职场者常常会被置于阴暗的角落,不受重视或打杂跑腿,就像培育蘑菇一样被浇上粪便,希望同学们能心态平和、接受磨炼、迎接这项挑战。经受几年历练,你可能还没得到必要的重视和重用,但千万不要气馁,因为另外一个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告诉我们,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不凡的必要条件;这是青年成长不可逾越的规律,这需要我们熬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世界越快,心越慢”,刚毕业的几年苦练基本功,把相当一部分工夫花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从最不起眼,最基本的开始,请大家记住“年轻时流汗学会的东西,将成为你一生的财富”。 

    我不担心你们将来不脱颖而出,但希望你们不要锋芒毕露。你们一毕业可能会以动手能力强,岗位适应快,技能水平高而脱颖而出,但希望你们别轻易锋芒毕露。很多人刚涉职场往往急于显露一下自己的才能和实力,盼望尽快得到他人的认可和刮目相看。因而,到哪里都想方设法变成焦点,急于求成,凡事都要争先。这样我们会因不太顾忌别人感受,而失去周围人的支持和帮助,另一方面,如果我们习惯了在别人面前“小露一手”,无形之中滋生骄傲之情,倘若你没有厚积薄发的基础,很容易成强弩之末。颗粒饱满的稻穗总是低着头的,真正有才华的人永远不会口若悬河,夸夸其谈,不懂装懂,锋芒毕露的人其实有时外强中干。希望同学们能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多做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只问耕耘,不计收获,更要不断学习,不断沉淀,因为“思想有多远,我们才能走多远”,这样成功可能会来得晚一点,但这样的成功之路会坚实许多。请大家记住:“好话不可说尽、力气不可用尽、才华不可露尽。”

    我不担心你们将来不物质富裕,但希望你们不能精神贫乏。我们处在一个伟大时代,生活在一个日益富强的国家,各位同学毕业后又大多在经济金融行业就业立业,在帮助别人理好财的同时,自己也会慢慢地有财可理。但是同学们,无论物质财富如何丰富,终究不能替代精神的力量。希望我们的师生不仅物质富裕,更要精神富有。精神富有不仅指我们个人事业上有志趣,生活有情趣,业余有兴趣,还包括处处为别人着想,多为别人谋利益,因为施比受有福。在工作中,不为钱工作,为钱工作想的是自己,多为客户工作,为客户工作想的是他人,赢得他人方能成就自己。大抵世界上有两类事情能打动人,一是伟人的平凡事,二是平凡人的不平凡事,最能打动人的都是那些为身边人,甚至是陌生人所做的不平凡的事。请大家记住“最好的满足就是给别人以满足”。


返回】 【打印



咨询电话:0571-86739200    传真:86739000
地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欢迎关注浙金院公众号

Copyright@ 2011-2021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招生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