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国标码12870 浙江省招生代码0050
投资保险学院

投资保险学院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重点培养金融、投资、保险及新金融领域一线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并开展相关领域行业与社会服务的二级教学管理单位。2012年学校组建投资与保险系,2017年升格为投资保险学院。本院设有财富管理专业(教研室)、保险实务专业(教研室)、经济学教研室、分院办公室(党办、产学合作办)、学生工作办公室等。

全院共有教职员工4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9人,博士6人,博士在读3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级专业带头人3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5人。

本院拥有《证券投资实务》和《个人理财》等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保险理论与实务》、《投资理财综合技能》、《经济学基础》3门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经济学基础》、《个人理财》等2门校本课程。建有国家级、省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投资保险省级示范实训基地、浙江省中小学投资理财劳动实践基地,建有智能投顾中心、808理财综合实训中心、证券实训中心、保险综合技能实训中心、期货与金融衍生品中心等全真校内实训基地,以及覆盖大金融行业的60余家校外实习基地。


●财富管理

  • 专业咨询电话    0571-88905687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 ,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面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投资服务类公司、科技金融企业、财富管理公司、企事业单位的营销、投资或财会部门等基层业务和管理岗位,具有诚信、合作、敬业、风险防范、创新创业基本素养,掌握经济学、金融学、证券投资、理财规划、创业创新等知识,具备银行业务、金融投资、财富管理、计算机操作、点钞与电脑传票、数字化、创业等能力,能从事金融投资分析与咨询、客户理财服务、金融机构柜台操作、金融产品营销与客户推广、综合财富管理、投资数据分析、企业资本运作与财务等工作,同时具有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最早培养高职高专学生的专业之一,2000年迄今已累计向全国输送毕业生逾3100人,近五年就业率均在98%以上。本专业2009年入选浙江省高职(高专)特色专业计划,2016年入选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被认定为国家骨干专业并负责制定全国投资与理财专业教学标准。由本专业主承办的“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投资理财技能大赛服务数万学子;主承建的投资者教育基地在2020年1月被中国证监会命名为“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 是全国3050所高校中第一家独立申报并入选的投教基地,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优越的成长成才平台。

    1、领跑国内财富管理专业教学建设

    本专业作为副组长单位制定高职院校投资与理财专业教学标准,参与“全国高职财经类专业教学标准开发和应用”投资与理财专业部分的开发,为全国高职院校投资与理财专业建设提供纲领性参考标准,并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专业承办2015-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投资理财技能大赛、2019年至今的“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投资理财技能大赛,吸引、组织、服务了省内外100多所本专科高校的逾6万名学生参赛,辐射面成为省级赛事之首,在全国树立了学科竞赛的浙江品牌。

    2、树立国内财富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建设的标杆

     本专业有两门国家精品资源开放课《证券投资实务》与《个人理财》,课程教学资源辐射面较广,学习人数超过3000名;建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累计选课人数近4000人,覆盖42所院校学生。同时,本专业参与了全国金融专业资源库建设,承担《证券投资实务》拓展课程以及“理财大讲堂”特色资源中心的建设。专业还借鉴中外合作办学中的课程与教材建设经验,开发了教育部规划教材5本,其中,《个人理财》、《证券投资实务》等已被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60多所高校选用;开发了浙江省新形态立体化教材5本。

    3、成为国内专业师资培训的基地

   专业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专业负责人获得省“教学名师”、“特色专业带头人”、“省优秀教师”、“省师德先进”与“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在师资比例上,校内专任教师与兼职教师比例达到1:1,校内外教师比例接近1:1,已建成一支以校内中青年教师为 专业建设骨干、以校外兼职教师为补充的务实进取和开拓创新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两次承担“教育部高等职业院校投资与理财专业群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对30余所院校的骨干师资进行培训,并为湖南、宁夏、广西、浙江等地的兄弟院校提供师资培训、课程标准、实践实训等建设方面的智力和技术支持。

    4、成为浙江省理财社会服务的基地

    专业自2004年起,连续十余年协办并参展浙江省与杭州市的金融理财博览会,为市民提供理财咨询服务,获得组织单位和市民的一致好评。专业自2017年以来主承建的投资者教育基地服务了区域社会公众以及高校大学生、中小学生的投资者教育,已于2020年1月被中国证监会命名为“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以“致力投教 惠己达人”为理念,立足公益性、专业性、特色性、节俭性原则,依托国家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的专业优势,致力于向在校大学生与社会公众开展公益性投教活动,普及金融投资知识,提升公众风险意识与防范能力,成为推动投资者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先行者。

   与社会服务相配套,专业在校内建有“808理财实训中心”、“证券实训中心”、智能投顾中心暨投资者教育基地、“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理财广角”等全真校内实训基地,建有 “808工作室”等专业活动场馆,为学生提供充足的校内实训场所;专业在校外建有30多个产学合作基地,成为专业实践育人教学体系的主要载体,能充分满足实践教学要求,增强师生实践与服务能力。

   此外,本专业教师团队承担了央行、省市金融办、省上市公司集团等的多项委托研究课题,为浙江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应用型金融智库的专业服务。

    5、招生就业状况稳居全省同类专业前茅

       本专业自2000年9月开始招生。近年来,通过提前招生、单考单招、普通高考招生等多种形式,每年保持350人的招生规模;20年来累计已招收来自浙苏闽皖赣鲁桂川渝湘豫陕甘青等15个省市自治区的普高、“三校生”3000多人,在同类院校同类专业中,属招生规模最大且增长最快。毕业生就业的第三方评价一直位居同类专业前茅,毕业就业率、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满意度、对教学与母校满意度等可比指标,均处于学校与全国同类专业前列。

    2015年开始,本专业入选省优质专业的学费适度调高计划。通过对比历年来同类院校数据,本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一直稳步走高,新生报到率连年高位攀升,已超过96.69%,显示了本专业的受欢迎程度高。

核心课程

《证券投资实务》、《个人理财业务》、《理财综合技能》、《期货与金融衍生品》、《投资基金》、《理财规划方案设计》、《信托》、《租赁》、《创业投资理论与实务》等。

  • 就业去向

       本专业面向行业一线投资理财营销、服务、管理岗位,培养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随着居民财富的增长、财富管理大时代的开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需求逐年递增,学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本专业学生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8%以上,学生对学校满意度超过90%,用人单位对学生满意度超过90%,专业对口率平均达70%。毕业生普遍得到行业认可,信达期货、美尔雅期货、银河证券、财通证券、杭州联合银行、台州银行等长期产学合作单位均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给出高度评价。


●保险实务

  • 专业咨询电话    0571-88905686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面向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投资服务类公司、互联网金融企业、企事业单位的投资或财会部门等基层业务和管理岗位,具有诚信、合作、敬业、创新创业基本素养,掌握保险学、经济学、金融学、营销管理学、证券投资、个人保险规划、创业创新等知识,具备诚信敬业、团队合作、创新创业等能力,能从事保险综合业务、风险管理、保险理财顾问等工作,同时具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 专业特色

保险实务专业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最早成立的专业之一,2001年6月,列入“浙江省首批高职高专20个重点专业”之一,2006年12月入选国家首批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12月,入选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7月被认定为国家骨干专业,负责制定全国保险专业教学标准。专业主要特色:

     1、国家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全国范围辐射引领

      (1)2006年作为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重点建设院校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五个重点建设专业之一,也是保险类唯一一个国家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2009年12月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验收;

      (2)制定“保险专业教学标准”和“保险课程标准”,公开出版《‘社会即学校’——基于生产性实训的保险大课堂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专著在全国同类专业建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2、软硬件实力突出,招生就业形势良好

       校内建有包含产险营销部、寿险营销部、保险综合技能实训中心等生产性实训室在内的保险省级示范实训基地,覆盖全省的校外实习基地网络能满足各种实践教学的要求;

       现有校内专任教师14人,其中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省151第三层次人才2人;教授2人,副教授11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93.85%;博士3人,硕士11人,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占比100%;校内行政兼课教师1人,行业兼职教师14人。“双师型”教学团队数量和质量均位列全省同类专业前列;

       专业现拥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十一五规划教材4本,十二五规划教材3本,专业核心课程系列教材3套,专业核心课程全部实现互联网平台在线学习功能;

       专业积极响应国家“保险强国”战略,顺应浙江省招生政策改革,通过高职提前招生、单独考试招生、普通高考招生等多种形式广纳生源,近五年来,专业保持每年至少200人的招生规模,在全省保险类专业中遥遥领先。

       3、“工匠精神”塑造,实践育人成效突出

      (1)“诚信合作、语言表达、人际沟通、组织策划、抗挫抗压”的保险行业“工匠精神”塑造,得到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等领导在我校视察时的充分肯定;

      (2)保险实务专业学生在“浙江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浙江省大学生调研策划大赛”、“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浙江生大学生辩论赛”等各项学科技能竞赛中成绩突出;

      (3)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的“1+X证书”(人身保险理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的考核,目前已经组织2次,共计400余人参加,证书通过率为95%以上;

      (4)组建现代学徒班,真正实现工学结合、产教融合、优先就业、学生成才。

  • 核心课程

《保险理论与实务》、《保险中介》、《财产保险实务》、《人身保险实务》、《车险定损与理赔》、《保险法规》、《营销技巧》、《风险管理》等。

  • 就业去向

学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专业先后与中国人保浙江省分公司、中国人寿浙江省分公司、中国人寿杭州市分公司、大地财险浙江省分公司、太平人寿浙江省分公司等多家公司全方位开展产学合作,采用虚实结合等多种方式联合进行订单人才培养,向企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毕业生半年以后就业率97%,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95%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90%以上,在省内外同类专业排名前列。




咨询电话:0571-86739200    传真:86739000
地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欢迎关注浙金院公众号

Copyright@ 2011-2021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招生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