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国标码12870 浙江省招生代码0050
会计学院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会计学院现有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信用管理三个专业,其中,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是国家重点专业、省级优势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信用管理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

会计学院现有专任教师近50余名,其中教授、副教授22名,全日制在校生2000名左右,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集体荣誉。会计学院以高素质技能型财会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千日成长工程”为载体,深化“三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100%,订单培养比例在45%以上,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学生多次荣获国家级荣誉,并在各类省级学科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上取得佳绩。会计学院鲜明的专业特色,先进的教学理念,创新的教学实践,新颖的育人模式在全国财经类高职院校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学院共有杭州资信评估公司、浙江众诚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等40个就业实习基地。就业地域主要分布在浙江省内,就业行业主要有银行会计、银行柜员、客户经理;在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经济管理职能部门、金融与证券投资部门、外贸公司等从事会计与财务管理相关工作。


● 大数据与会计

  • 专业咨询电话     0571-86739258

  • 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面向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各类企业的基层业务和管理岗位,具有诚信、合作、敬业、创新创业基本素养,具备企业会计核算、涉税处理、财务管理、年报审计、大数据处理、创业等能力,同时具有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 专业特色

1.品牌国内知名,业内影响号召力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是国家示范性重点专业、国家骨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特色专业。会计学院是全国高职高专会计系主任(院长)联席会主席和秘书长单位、全国高职高专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资源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和副秘书长单位、浙江省经济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财会专业委员会主任和秘书长单位、浙江省高职高专会计学教授联谊会主席和秘书长单位、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积极践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行订单培养和个性化人才培养,专业特色鲜明、教学理念先进,育人模式新颖,在全国财经类高职院校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2.师资实力突出,专业教改成果丰硕。获得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高校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浙江省五一巾帼标兵岗、浙江省巾帼文明岗等集体荣誉。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现有专任教师近3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2名;“双师”比率100%;博士、硕士比率78%。其中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浙江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教学名师1名,省专业带头人3人,省优秀教师1人,省教坛新秀1人,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培养工程”3人,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对象2人。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0余项,厅局级课题3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50余篇。主持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教育部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1门、国家精品课程2门、省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程7门。主编“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6部、“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0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浙江省优秀教材2部、浙江省重点教材4部、主编其他专业教材50余部。

3.专业特色明显,人才培养理念先进。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为抓手,推进专业与课程的内涵建设。结合行业企业对会计人才需求的变化,将“把握财会趋势,发挥金融强势,彰显人才优势”作为人才培养的出发点,在融入学院“六业贯通”人才培养理念的基础上,实施“三双并重、书证融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会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充实一年级,打好基础;丰富二年级,专业深化;灵活三年级,供需结合”的分段式人才培养基本框架。

4.办学条件优越,社会服务能力强劲。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拥有优良的教学软、硬件条件,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校内实训基地1个,浙江省高等职业院校示范实训基地1个,浙江省合格实训基地2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30余个,能满足专业课程实践教学任务。每年举办教育部高职会计专业师资培训班、高职高专会计系主任(院长)联席会、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会计专业骨干教师双师素质高级研修班,每年为浙江省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1000余人次,培训满意度达95%以上。

5.招生广受欢迎,就业质量优势突出。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受到行业、社会、学生、家长的广泛认可。专业招生形势火爆,录取分数线高于本科投档线,考分连续七年在全省同类专业中保持第一。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为100%,历年订单培养比例在50%以上,就业率在98%以上,就业主要面向金融企业、中小企业、中介服务机构的银行综合柜员、出纳、会计、财务管理等工作岗位,用人单位对学生的满意度高达95%以上。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2019年1月发布的“2018届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显示,我院2018届会计专业毕业生在月收入和职业稳定性两个指标名列全省同类专业第一名。

  • 核心课程

基础会计、财务会计、Phthon程序设计、财务数字化基础、税收基础、会计信息系统应用、成本核算与管理、财务管理实务、经济法基础、管理会计、财务大数据分析、财务共享中心实务等。

  • 就业去向

出纳岗、会计岗、银行柜员岗、办税岗、审计岗、财务管理岗、财务共享中心相关岗位等。


●大数据与会计(中美合作)

  • 专业咨询电话    0571-86739258

  • 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国家、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国际会计、跨境财务方案设计、税务规划等专业知识,具有国际视野、中美会计体系知识、英语应用能力、综合性商业财务能力的高素质高端技能型人才。

  • 专业特色

坚持本土化与国际化相结合,通过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及管理模式,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国际化办学项目,打造本专业发展优势和国际化品牌,提升专业国际竞争力。

  • 核心课程

Financial Accounting(财务会计),Finance(财务管理实务),Economics(经济学),Legal Environment of Business(经济法),Business Analysis and Statistics(商务统计与分析),Management(管理学)。

  • 就业去向

跨国企业、国内上市公司、“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企业、中小外向型企业、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出纳、会计、银行综合柜员、审计助理、代理记账等工作岗位。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 专业咨询电话    0571-86739257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学生全面发展,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需要,面向企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财务管理、投融资管理、数据运营与分析等岗位,具备大数据思维、大数据工具应用能力、创业等能力,掌握会计、财务、审计、税务等专业技术知识及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诚信、合作、敬业、创新创业等职业素养,能从事出纳、会计核算、财务大数据分析、预算管理、投融资管理、成本管理、税务管理、风险管理、数据运营、财务机器人应用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 专业特色

1.金融订单、优质就业:依托金融行业优质资源,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提前锁定金融机构就业岗位,实现专业毕业生的优质就业与高薪就业。专业在历年招生过程中,第一志愿报考率100%,生源质量在全省同类院校同类专业中始终处于较高水平,学生初次金融机构就业率保持在40%以上,毕业初年年收入水平介于5-10万元间,远高于其他同类院校同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初年薪酬水平。

2.“三双”模式、特色育人:开展基于金融行业与财会行业双重职业素养、财会职业与金融职业双重职业技能、财会职业资格与金融业职业资格获取为特征的“双素、双能、双证”高素质技能型财会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带动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省级优势专业建设项目、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特色专业等一系列标志性的建设成果。拥有一批卓越代表性的师资团队,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浙江教育十大年度影响力人物、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第三层次工程人选、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先进会计工作者、浙江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浙江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等。

3. 千日成长、素质养成:实施千日成长工程,指南千日成长、引领千人成才,全面提升学生的品德、能力、形象及专业水平。通过举办“千人运动会、千人技能赛、千人礼仪班、千人实践团、千人演讲会、千人合唱团”等“六千”活动、“素质拓展节、学子风采节、班级文化节”等“三节”素质教育活动、参加“众诚杯技能大赛、创新创业竞赛、财会职业技能大赛”等“三赛”活动,系统设计学生在校千日学习与生活,开展全过程、全员、全方位的育人工作。其中“培育‘金手指’成就‘新银领’”项目获得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建设。

4. 校企合作、强化实践:以会计专业群(会计、财务管理、信用管理)为单元组建的“会计专业群校企合作有机体”,实现了专业群内各专业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长线贯通,优化了各专业建设布局与建设内容,稳固了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提升了校企合作的效果,有效保障各专业系统有机的开展内涵建设。

5. 示范品牌、辐射引领:依托我院在高等职业教育界的领头羊地位、会计学院在高等职业院校同类专业(群)中的强势地位、在浙江省内优势专业地位以及具有卓越代表性的师资队伍和专业良好的优势生源吸引力等行业优势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具有较强的社会示范和辐射效应。会计专业(群)是全国高职高专会计系主任(院长)联席会秘书长单位,全国高职高专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资源建设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单位,中国商业会计学会的常务理事兼高职高专部副主任单位,教育部财政行指委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

  • 核心课程

基础会计、财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应用、智能化成本核算与管理、财务管理实务、企业纳税实务、管理会计、财务大数据分析、Python语言程序设计、Python数据分析、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等。

  • 就业去向

出纳岗、会计岗、银行柜员岗、资金管理岗、办税岗、财务大数据生产岗、财务数据分析岗、投融资管理岗、营运管理岗、风控专员等。

●信用管理

  • 专业咨询电话    0571-86739259

  •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专注社会信用体系与良好信用生态环境建设,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面向大中型工商企业、金融机构、资信评级机构、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各种类金融机构的基层业务和管理岗位,具有诚信、合作、敬业、创新创业基本素养,掌握资信调查、信用评级、企业与个人信用管理、信用管理咨询以及互联网征信、创业创新等知识,具备风险管理、企业征信、信用分析、创业等能力,能从事征信、信用数据处理、信用评级、信用管理等工作,同时具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金融风控人才。

  • 专业特色

1.立足朝阳行业,就业需求旺盛。作为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其十大朝阳行业之一,信用管理专业未来市场需求大。

2.注重产学合作,校企合作育人。在教学计划安排和教学方法上,以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的需要,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作为人才培养的导向,突出产学研结合,致力于现代学徒制的探索与实践。

3.做真做实项目,实现零过渡上岗。以真实产品为媒介,以信用评级、征信业务流程为主线,与学生联合开展信用信息搜集、整理和分析,学生在真实的业务环境中体验真实的信用管理活动。

4.遵循国家1+X制度设计,构建书证融通的专业群课程体系;依托万亿金融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杭州有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或企业,构建小微金融研发、互联网与大数据金融研发、信用指标体系构建研发等科技研发团队,凝聚校政行企多方合力,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

  • 核心课程

信用管理实务、信用评级、信用数据挖掘与处理、财务分析、征信理论与实务、金融数据统计分析等。

  • 就业去向

信用调查岗、信用分析岗、征信信息审核岗、商账追收岗、银行柜员岗、出纳岗、会计岗等。




咨询电话:0571-86739200    传真:86739000
地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欢迎关注浙金院公众号

Copyright@ 2011-2021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招生办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