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国标码12870 浙江省招生代码0050
人文艺术学院

人文艺术学院为学校设立设置的二级教学部门,主要承担学校现代文秘、广告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全校公共艺术课程和人文素质课程教育教学以及第二课堂教育教学指导工作。

人文艺术学院设有办公室、现代文秘教研室、广告艺术设计教研室、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教研室、公共艺术教研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现有专任教师23名,行政管理与服务人员4名,高级职称8人,其中教授1名,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26名,中共党员18名。现代文秘、公共艺术和人文素质教学团队教师共有30余名。

现代文秘专业为浙江省高职高专特色专业、《会议管理实务》课程为教育部文秘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精品课程,学院目前已开发以培养学生人文素养、艺术素养为重点的职业素养课程体系,建立了敬业精业的教科研团队,精心为学生在校“千日成长”服务。


●现代文秘

  • 专业咨询电话   0571-86739231

  • 培养目标

主持了教育部现代文秘专业国家标准修订,领头建设了现代文秘国家教学资源库,是职教金平果排行榜排名全国第一的专业。本专业用“互联网+”思维指引专业发展与改革,构建“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突出“素技一体、岗课一体”,做到素质与技能一体化,岗位与课堂一体。本专业培养懂金融、会财会、强“三能”(语言表达能力、文书写作能力、事务处理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文秘人才。

  • 专业特色

现代文秘专业成立于2001年,“十二五”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7年获批浙江省“十三五”高职高专特色专业。专业主要特色:

1.现代文秘专业特色建设在全省甚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其一,领先的人才培养理念。我校文秘专业自2005年就提出并始终坚持的T型人才培养理念,既注重素质,又突出技能的文秘T型人才培养,为我校文秘学生的职业发展打下了良好而深厚的基础。其二,实现了三个方面的突破。第一方面,文秘“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突破。我们设计了“书香苑国学诵读”、“金苑秘书节”等特色活动,依托“五月风”文学社、“金口”记者团、“小秘书”秘书协会等学生社团,构建了一、二、三课堂融通的文秘实践教学体系,极大提升了学生的职业能力。第二方面,文秘现代学徒制省级实训基地建设的突破。我们与企业成立二级产业学院“金迪秘书学院”,成立宁本金服实体订单班,对学生进行“一年级金院学子,二年级系部学友,三年级行业学徒”的现代学徒制培养。第三方面,文秘人才就业突破。在前述各项理念引领、教改深入、体系保障支持下,我校文秘专业学生实现了初次就业率、签约率均达100%,15%的毕业生实现了优质就业,在毕业2~4年内担任了公司中层或相当职务。

2. 卓有成效的课程改革和项目化教材建设工作。教学团队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建设了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文秘教指委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视频公开课2门,资源共享课1门。出版了9本文秘专业项目化教材,2本省级新形态教材。

3. 三个“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依托浙江省财政重点支持实验室“文秘职业技能综合实训中心”和校内外实训基地,突出“素技一体、岗课一体、课证一体”,做到素质与技能一体化,岗位与课堂一体化,课程与证书一体化,并最终实现文秘学生的优良思想文化素质与精湛秘书技能的一体化。

4. 结构合理优良的师资队伍建设。经过“十二五”的建设,我校文秘专业建设了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学科结构合理优良的专任教师队伍,以及一支来自企业一线的秘书工作专家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2名,助教1名。专任教师队伍中,博士2名,硕士5名。专业教师双师率达到87.5%。文秘专业曾获学院2010-2011年度优秀教学团队称号。专业聘请了12名具有丰富经验的企业文秘一线专家,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的文秘教师队伍,为文秘专业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师资保证。

  • 核心课程

现代办公事务处理、应用写作、会务管理、秘书职业形象与礼仪、办公自动化、人际沟通。

  • 就业去向

学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学生主要就业趋向为银行客户经理、中小企业办公室秘书和行政助理等。本专业学生初次就业率、签约率均达到100%,文秘毕业生毕业一年之后平均月收入超过5000元;文秘毕业生对就业满意度达到90%以上,在对专业满意度、学校满意度以及教学评价满意度的调查上,文秘学生都为100%,在省内院校排名前列。


●广告艺术设计

  • 专业咨询电话   0571-86739234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面向广告TVC制作、品牌制作与设计、商业摄影、短视频制作及用户体验设计等工作岗位的专业技术型人才。具有诚信、合作、敬业、创新创业基本素养,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素质艺术设计制作人才。

  • 专业特色

1、本专业教师队伍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涵盖广告艺术设计相关专业如平面设计与制作、影视广告摄制等领域。本专业教师通过“双师”素质的培养和实习锻炼,不断提高自身的实践动手能力,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改善教学效果。为了密切联系社会实际,本专业聘请了政府、企业、广告界的一线专家。他们既担任兼职教师,为我们的课堂带来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缩短了学生与社会的距离。同时他们又是专业指导委员会的专家成员,为课程设计、人才培养、专业发展出谋划策。

2、广告艺术设计专业已建立了手工制作实训室、电脑教学实训室,实现广告设计教学的真实化、实操化,从而达到掌握和提高学生广告艺术设计知识和技能的目的。广告艺术设计专业还与校外企业和政府签订了实践教学基地协议,这些实践教学基地既是实践性教学的重要场地,同时也是学生直接参与广告设计社会服务、提高广告设计技能的重要平台。

  • 核心课程

广告策划与创意设计、摄影与摄像、UI设计、短视频编辑与制作、品牌设计与制作、编排设计与装帧制作。

  • 就业去向

平面设计、网店美工、品牌视觉设计、商业摄影、短视频制作等。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 专业咨询电话    0571-86739127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主要面向互联网公司、电商网络视觉设计公司、广告传媒公司、游戏制作等公司,培养理解品牌视觉设计与制作、电商网络视觉设计与实现规范,具备电商界面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用户体验及界面交互设计等能力,能从事电商视觉设计、品牌视觉设计、商业插画设计、数字出版读物设计、网络节目制作设计及用户体验设计等工作,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素质艺术设计制作人才。

  • 专业特色

1、紧密联系创新创意企业,真正践行“校企合作教学、校企合作育人”;

2、基于“艺术设计”的行业岗位新需求,重构课程体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3、开展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以工作室为载体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 核心课程

图形图像基础、整体创作、后期数字特效、数字出版作品创作、虚拟应用设计、动画创作。

  • 就业去向

平面设计、动画设计、视频后期、影视特效。




咨询电话:0571-86739200    传真:86739000
地址:浙江杭州下沙高教园东区学源街118号

欢迎关注浙金院公众号

Copyright@ 2011-2021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招生办 All Rights Reserved